日本2008RJC年度風雲車大獎、2008歐洲年度風雲車亞軍的MAZDA 2

MAZDA 2 爆大量小天后 
【記者趙惠群/專題報導】

這輛上周六剛在琉球發表的小車,就像琉球出生的安室奈美惠,有小天后的魅力,在日本才上市就賣了10萬台,因為人家剛得「日本年度風雲車」!

在日本剛奪得今年度風雲車封號的MAZDA2,是MAZDA 08年力作,最近也以極小差距差點拿下歐洲年度風雲車頭銜,日本上市不久,就賣出10萬輛,成為車市新崛起小天后。

日本歌壇天后安室奈美惠5月將到台北打歌,同月將以進口方式到台灣的MAZDA2,為安室的這場超人氣活動掛名贊助,車商特別安排我們前往安室奈美惠的故鄉琉球,在帶著一點涼意的沖繩海島公路上,搶先體驗MAZDA2在日本異軍突起、如天后般的魅力。

外形 裝飾風格,時尚跑車化 

造型時尚唯美、帶有運動風,是MAZDA2之所以風靡全球、預訂單不斷攀升的主因。

高腰線、車頭前伸、車尾揚起的跑車化造型,環繞車身盡是外凸而鋒利的流線,加上左右對稱的穩重感,全車洋溢強烈裝飾風格,像是表情豐富的投射式車頭燈,隨時像在眨眼的LED尾燈組。

內裝 簡潔時尚,塑料感略重 

內裝用極時尚的設計,有圓弧帶著可愛的元素,還有簡約精緻的中控台面板,整個視覺簡潔舒適,讓人愛不釋手,座椅像流行時裝的剪裁一般,變化多端,座椅包覆也有接近小跑車的水準。

前後座空間夠寬敞,靜肅性也很高,風阻係數據說是同級車中最小的,底盤、引擎噪音,在試車中感覺也很小。

不過內裝塑膠感重了一點,是唯一的缺憾。

空間 休閒置物,小車大空間 

小車大空間理論,發揮得淋漓盡致,像是上方有開口如雜誌架的手套箱、深度夠的門側置物格和行李廂,還有可快速打平、延長行李廂置物空間的六四分離式後座,展現像休旅車般的休閒功能。

馬力 加速感強,輕量化奏效 

4速自排和CVT無段變速(台灣會以4速自排為主),換檔平順而且沒有震動,動力傳輸也很直接,油門反應靈敏,幾乎才踏油門,動力隨傳隨到,這種動力表現很有歐洲車味道。電子輔助的轉向系統,使它擁有最小的迴轉半徑。方向盤極左到極右才兩圈多,轉向精準輕鬆。

原廠說當初這輛車在開發時,訂下要比舊車型減重100公斤的目標,在減少不必要配備和零件,並採輕量化材質後,果然擁有比同級車更輕的車重,在路跑中,可感受到它輕盈活潑的動感。我們試了1.3升和1.5 升兩車型(台灣將以1.5為主),同樣都有靈活的加速表現,動力值不是最強,但輕量化使它有很敏捷的加速感,油門反應也很直截。1公升可跑到14公里多,也比同是日系的T牌競爭車還省油。

操控 穩定小車,路面反應略模糊 

底盤用極高比例的高張力和超高剛性鋼板,許多日系小車過彎會軟綿綿,這項剛性工程使它的車身防撞安全係數大幅提高,在動態行進中更穩,尤其我們在一段十多公里的山路上行駛,更能感受到它的平穩,沒有一般小車穩定性不足、神經質的缺陷。此外煞車也很敏銳,原廠號稱煞停距離是同級車中最短、最好的。

底盤剛性強化後,加上後懸吊採用避震與彈簧分離式設計,過彎時,側傾變小。我們在高速公路上,車速達120公里以上,也覺得十分穩重,這是許多小車達不到的。車身結構雖夠強,但對跳動路面的處理,細膩度就差了一些。

總評 精緻好開,超值進口車 

就操駕樂趣、時尚精緻感,以及台灣進口商所說「會有很漂亮的價格」,MAZDA2可以預料將成為今年最亮眼的進口車款之一,可能把來自歐洲的許多同級小車比下去。而本田年底將推出國產化的FIT,及市場目前最暢銷的小車TOYOTA YARiS,都將是它主要競爭對手。

相對論 

Johnson(一手車訊主編):要買車,我不會買大車,會選MAZDA2這樣的小車,因為它剛性很好,用許多像大型車一樣的好料,動力也很順暢,讓人愉悅,底盤之穩,更是讓人讚不絕口。

林薦寬(CG車雜誌總編輯):日系小型車少有的佳作,動力與底盤都有當高的水準,加速性在水準之上,外形更是十分討喜、耐看。

【2008/02/20 聯合報】



規格諸元表 

預估售價 50~62萬元
引擎型式 L4 DOHC
排氣量 1498c.c.
最大馬力 113hp/6000rpm
最大扭力 14.3kgm/4000rpm
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/前輪驅動
變速箱 四速自排
懸吊結構 前:麥花臣/後:扭力樑
煞車結構 前碟後鼓+ABS+EBD
輪胎尺寸 175/65R14
長×寬×高 3885×1695×1480mm
軸距 2490mm
車重 980kg 

主要配備表 

外觀
高穿透力霧燈‧15吋鋁圈‧電動天窗‧後車頂尾翼 

安全 
雙氣囊‧ABS防鎖死煞車系統‧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‧可潰縮式籠型車架 

車室
一體式多片CD主機‧多功能方向盤‧行車電腦‧多功能液晶儀表‧倒車雷達‧Keyless免鑰匙晶片啟動 

註:規格配備以實際販售為準,車廠保留增刪修改之權力。 

綜合評價表 

市區 8★
引擎偏向高轉速設定,起步時油門要多踩些,停停走走不算輕快。 

高速 8★
3000rpm過後動力逐漸湧現,雖不強悍,推動一噸左右的車身已經遊刃有餘。 

山道 9★
輕巧的車身充分展現靈活的優勢,懸吊雖不硬朗,但整體的搭配相當協調。 

配備 8★
組裝與用料質感不錯,進口版本並未有讓人意外的配備,國產後配備應會加碼。 

空間 9★
雖然造型更加流線,空間卻不減反增,足敷小兩口或小家庭使用。 

價值 9★
性能、空間、造型、油耗都進步多多,是值得期待的未來之星。 

短評 

除了亮麗的造型外,Mazda2更充分詮釋了Zoom、Zoom的品牌精神,更輕的車身、更有效率的動力、更寬敞的空間還有更優異的行路質感,再加上Mazda近年來在全球扶搖直上的品牌聲勢,絕對是同級對手必須小心應對的未來之星。 

【2007/11/15 天空愛車誌


行走在窄山路上Mazda2轉向靈巧,懸吊設定不硬,甚至是Q中帶軟


Mazda 2導入國內有運動、頂級兩款進口車型。日規運動版車尾加裝有尾翼,十足動感


內裝以圓為設計概念,布織座椅好看但可能不耐髒,方向盤具有電子輔助轉向。


儘管Mazda 2是輛具有跑格外型的迷你車,但其後座頭部空間仍十分充裕


圓凸的中控台設計頗為好看,排檔位置也相當就手。


行李箱採凹槽式設計,平時容積有250公升。

可愛迷你轎主 Mazda2 琉球戲路
【2008/02/17 蘋果日報】



漂亮好開 性能優異的小車
適合在城市中穿梭
價格也不算太貴
嗯嗯..
等到真正進口之後要去試試車

把它列入人生的近程目標好了  XD
希望不要跟馬3一樣變成國民甚至台客車款啊...


bonus : 日本原裝廣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